「醫學快紀」的走向
June 6th, 2005
Quintin’s African Journal 談到了「醫學快紀」,讓我找到了共同寫快紀的伙伴。在看到 Quintin 的文章後的第一時間,我寫了封email表達希望一同建構「醫學快紀」的想法。由於最近 Quintin’s African Journal 的迴響及留言系統不巧有些問題,因此用我的Blog來讓想要共同創作的朋友討論醫學快紀的走向。目前主要的問題有二:
授權問題 目前的「醫學快紀」採 Public Domain 授權,也就是不保留任何權利。而可能採用的其他授權為「Creative Commons (CC)」或「 GNU Free Documantation Licence (GFDL)」等。其中,GFDL是著名的 Wikipedia 所採用的授權。 有關於是否應採取 Creative Commons–Attribution 授權,我的意見是如此會造成大串的作者名單。
系統問題 目前醫學快紀使用的系統為 Kwiki ,其優點為易學易上手,但圖片及檔案支援較差。Wikipedia 所使用的 Mediawiki 功能完整,但完整的另一面就是較為複雜。其實 Wiki 的系統還有很多,或許有更好的選擇,可惜我已經一陣子沒有研究了。
相關文章
Entry Filed under: 快紀

10 Comments Add your own
1. Jerome | June 6th, 2005 at 8:22 pm
以下是我和Quintin的信件往來
—-
Jerome Yang 寄給 Quintin 6月5日
我是”醫學快紀”的站長Jerome
謝謝您的支持!!
近期內我希望把醫學快紀從Kwiki轉成Mediawiki,為的是更好的圖片檔案支援及更有彈性的WikiName.
“醫學快紀”有一點點中文的堅持/市場區隔,及Public Domain的想法(雖然我很喜歡Creative Commons及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但由於大多數的內容並非我原創,並且已經不知道原創者是誰,故無法定為CC或GFDL)
否則有英國朋友架好的Mednotes(http://mednotes2.wmsiow.com/index.php/Main_Page)
如果您有什麼意見及想法,歡迎寫信給我或貼上”醫學快紀”,為了增加快紀的作者人數,我是很有誠意及彈性的!!
謝謝!!!
PS.1.幫我向子堯問個好
2.我無法在您的留言版留言,不知道為什麼
3.我是您網誌的忠實讀者!!
—-
Quintin 寄給 Jerome Yang 6月5日
哈囉!
沒想到這麼巧……這麼快就有人回信了!
其實我也是剛剛開始玩Wiki,我本來也不怎麼熟啦..我已經在我們班上的BBS發起這個活動,有我們班上的兩位同學(都是重要的寫手)回應了,後續的工作可能可以慢慢開始。
我贊成以中文為主的策略。至於授權的部分,如果知道原創者的話可能還是以CC(保留作者姓名,但可散播更改)為主,不知道以後如果作品知道作者的話,你打算怎麼作呢?
我的BLOG現在似乎留言和迴響都出了問題,不過這部分要等到我的同學回來才能處理。因為我不會進入主機處理資料庫啦….只能算是終端使用者而已~~ 所以可能要等到下禮拜他有放假的時候才能恢復了 ..
至於未來合作的機會,讓我們保持聯繫,如果有新進展,再互相聯絡喔!
Quintin
—-
Jerome Yang 寄給 Quintin 6月5日
我個人認為,以wiki的型式而言,或許”CC保留作者姓名”並不恰當,有可能造成一大串的作者名單,但有些作者只寫了一二行或只改了標點符號!!!以我淺簿的認識,CC比較適合一開始就是完整的作品,如譜曲,劇本,小說,相片等,但像醫學知識片段等生來就是半成品則以GFDL比較合適.
我認為得知原創者是一個很大的困難,以共筆為例,老師拿Harrison的圖表做為上課講義,同學將其抄寫成共筆,我再把共筆key上wiki, 作者是Harrison的作者?是老師?是共筆執筆人?還是我?醫學課本一大抄,Harrison也是引用他人的著作而成,我真的無法確定誰是原創,也無法一一去請求授權!
“醫學快紀”的作者是我,也不是我.Public Domain是不得已的偷懶方法,但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怎麼做!!!
若是有100%的作者,如自己照顧病人的Case Report,考古題的詳解,EBM的報告,醫學倫理的討論,好書的介紹,原創的meidical idea….等,我完全接受任何原作者要求的授權(all rights reserved也可以),對於此類作品,我個人是比較偏好CC-by-sa.
沒有第二大的wiki,如果同樣的市場區隔裡有兩個wiki,那必會收掉一個……我在為我的wiki請命,為我的wiki哀鳴…….
—-
Quintin 寄給 Jerome Yang 8:57 (4 小時以前)
Dear Jerome,
對於你提到CC的保留作者姓名的疑問,我覺得挺有道理,畢竟這些醫學的東西,很有可能隨時都在update,所以如果保留作者姓名,的確是不怎麼高明。而且我們的有些筆記或是自製的小手冊,的確也會引用到一些Harrion或是其他著作裡的表格,我想採用CC的確會有授權的問題,那我們不如使用:非姓名標示,不允許商業性採用,和共同方式分享的CC授權,你說呢?我想有些朋友還是會喜歡非commercial使用的條款的。我想把我們這些取東截西的作品釋入公領域的確是比較簡單的作法,至於你說的GFDL是哪一種阿?這我之前不知道說,可不可以Refer一些資料給我看看呢?
至於一個WIKI或是兩個wiki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啦!呵呵…畢竟我需要一個平台,也只要有人願意最平台後的維護工作,對我來說就很棒了。所以如果你真的願意,或許等我們把一些授權的討論完,然後我也跟幾個同學也覺得OK後,那我們就可以以醫學快紀為基礎,開始擴張囉!在這之前,我想我們是不是可以在你的地方,開一個BLOG,一方面邀請更多人加入討論呢?
昆澈
2. Quintino | June 7th, 2005 at 3:02 am
我來了…..先報到一下!還有你那篇醫學與資料管理我連結不上,不知道是我這裡的撥接網路問題,還是那篇文章的連接已死……
3. Jerome | June 7th, 2005 at 2:53 pm
是鏈結錯誤,現在修好了
4. Jerome | June 9th, 2005 at 6:11 pm
其實要不要使用”non-commercial”也是個有趣的問題。
我認為只有在”自己有可能將本作品商品化”時,才需要掛上”non-commercial”的標籤。表示保留”販賣”本作品的特權。
或許有人會擔心沒有掛上”non-commercial”會不會被第三者拿去營利。我反倒認為不限制商業使用的作品,因為其進入門檻太低,故其商品化的可能性反而降低。除非創新不同於一般傳統的販買方式,才有出奇致勝的可能。例如直接將快紀印成書冊拿去賣是不可行的,而將快紀印成講義開補習班或許可行。但由於快紀是各補習班皆可取得使用,所以用快紀講義上課的補習班應以上課方式和別的補習班競爭而非以講義的品質取勝。
掛上”non-commercial”的問題以一個範例來談好了:
我們的快紀掛上了”non-commercial”,如果有補習班業者將快紀內容印成講義供上課使用,各位作者是否介意?是否應向該補習班收費?快紀應如何將收取的費用分配轉交給各作者?或收為網站維護之用而不轉交給各作者?這一連串的問題,希望能有各位的意見及討論。
5. Jerome | June 9th, 2005 at 8:38 pm
各種快紀系統的比較
http://wiki.splitbrain.org/wiki%3Acompare
6. tsaiid | June 13th, 2005 at 1:33 am
學長你好, 上回在石牌麥當勞門口和葆如一起遇到學長與學姊, 因為不認識而未上前招呼, 真是不好意思.
我很贊同學長與其他前輩們願意付出自己的心力架設一個醫學相關的Wiki, 我也很願意參加這項計畫, 雖然我對各套wiki系統不甚熟悉, 我想我能夠提供的是一個架站的空間.
目前神農坡 (http://bbs.ym.edu.tw/) 是由我和另一位大二的學弟負責, 機器已經更新過, 目前看起來是蠻穩定的, 空間也沒有任何限制問題 (對於 wiki 來說). 如果短期內需要一個網頁空間, 沒有流量, 空間的限制, 我想神農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我也打算號招學校內各科系的學弟妹一同來參加這樣的計畫. 當然如果學長有其他考量, 要集資在外頭的 hosting 租一個空間, 我也願意盡我所能的贊助.
另外我曾經自己做了一個 wiki 系統 (http://fancy.twbbs.org/wiki/), 用來放我自己的筆記, 當然是相當凌亂而且功能不完備的, 這也就不足掛齒了.
對於各類授權我目前沒有研究, 不過我覺得可以參考 wikipedia 的模式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7%89%88%E6%9D%83%E4%BF%A1%E6%81%AF).
7. Jerome | June 15th, 2005 at 12:44 pm
謝謝tsaiid!!
其實”醫學快紀”最欠缺的就是作者了!!
目前”醫學快紀”無論是空間和流量都不成問題,
現在本版的討論看似遙遙無期,先暫定一個方案好了!
我預定在下週五(6/24)把系統換成mediawiki,授權採Creative Commons, share-alike, non-commercial.
如果有不同的意見,請趕快提出哦!
其實GFDL(wikipedia所採用的授權)還不錯,壞在字太多太難懂了,不如Creative Commons乾淨俐落!!
8. Jerome | June 22nd, 2005 at 5:59 pm
關於各種授權方式的比較:
http://www.gnu.org/philosophy/license-list.html
Licence的問題非常重要,遠比系統問題來得難上許多.
上面的比較”很重要”. Creative Commons 的各式授權可能不適合”醫學快紀”,最後的授權問題還要再研究.
mediawiki暫時架設在 http://medwiki.zh-tw.org/
數點問題如下:
1.其繁體中文似乎是直接從簡體中文翻來的,我非常不習慣其中的用詞.
2. “醫學快紀”四個字變成”??學快紀”
以上,還好都是可以改正的問題.我還會試裝一下別的系統.
9. Quintin's African Journal&hellip | June 26th, 2005 at 8:25 pm
醫學與Wiki的邂逅
認識Blog這東西後,越來越對科技對能夠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感到興趣。以前曾經看過自從有了電腦後,
10. bryanwings | August 14th, 2005 at 7:26 pm
嘿 Jerome兄很久不見了呢 真沒想到你已經訂婚啦 晚來的一聲恭喜和祝福希望不會太遲 我現在跟Quintin一起在非洲 不過明年就回去了 醫學快紀的事情如果有需要的話也算我一份吧 祝你好運!
不過我在你的板上都找不到留言板跟相片
看不到結婚照><
Leave a Comment
Some HTML allowed: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